識字有限的公公是廟裡管理主要委員,非常虔誠的信徒。

每逢祭典兩個月前,夜間操練著宋江陣式,體力負荷極大,他沒叫苦過。

漁牧作息時間之外,公公沒事就會往廟裡走動。







適逢農曆龍大年,村廟即將舉辦建醮大典。

全村人,半年前便繃緊神經,緊盯存款金額。

村裡每戶人家已做好打算,人力與財力,奉獻於村廟建醮儀式與祭典貢品上。







神蹟在村裡頻有故事傳出,信者恆信

小廟雖小,歷史悠久

我個人雖沒有強烈宗教信仰,卻感受村民叩謝來自八方神明庇佑的神威







鄉下第一道陽光,透過幽紫簾布,強行拉開眼皮

清晨六點,小村活動已經開始,

廟宇廣播系統啟動,廟公強烈放送,昭告全村 :

 "過溝來的豬肉,又擱來ㄚ~"

"廟埕前修理卡達掐,舊的、壞的卡達掐,攏ㄟ處理好"

"現撈ㄟ虱目魚、鱸魚,廟口埕有賣"

想繼續賴在床上,耳裡無法抵禦廟公好似音浪的陣陣放送







小村廟裡的廟公,和公公同齡,六十有餘

薪水待遇不多,投入廟宇活動多數抱著回饋與志工的心態







每天重複著換敬事茶水,替善男信女解憂排悶,或在廟口閒話家常

廟宇裡不少禁忌,尤其對婦女,猶勝紅外線關防

(神明正廳小空間,我只敢側面拍攝...雙腳踏在廳門外。我戰戰兢兢,深怕踩到雷)







廟公見我眼熟,知道我是哪戶人家的哪位媳婦

(大概全村只有我會帶著狗散步。對鄉下人來說,我是"貴婦",太好認!  )

特地喊我入廟宇內,急著展示他那為人不知的一面







FB帳號,廟公向我索取

特地另外邀約我,成為他成立的廟宇粉絲團一員

temple watcher....... too fashion!!







PS:
心裡有譜,今年的建醮活動,整個家族動用的財力,不會少於七位數。


有過幾秒的念頭,這七位數字隨著金爐香煙裊裊,瞬間滅化,有些不捨,

總覺得這些錢財可以發揮到更有意義的方面。




做善事,夫家家族一向帶頭跑,不遺餘力,這點我暗暗道讚!

公公打拼事業,最大心願就是每12年,透過廟宇活動換來家族下一個11年的平安順利

錢,是老人家的,公公~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