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97130_821081397908498_1154576457_o.jpg  

 

寫這篇文章,心裡有些掙扎,覺得"批判"自己的父親有些不妥。

但,很多觀念需要改變,很多陋習需要糾正,

正確觀念的教育,該從我們這一輩做起。

 

 

 

 

上週,陪著家父騎單車漫遊蔓慢窩四周鄰地。

回程途中,經過檸檬園,家父一手跨過圍籬,想順手摘取別人家的檸檬。

好言勸家父,如果想吃檸檬,我們向主人購買。

家父搖頭,他說他只摘一顆,不礙事,不需要花錢。

 

 

 

 

 

我可以理解,50多年前,離島物資短缺比台灣本島甚劇,

那輩子的人,多半時間都是餓著肚子,窮怕了。

常聽叔伯玩笑似互虧他們小時候偷雞摸狗的糗事,以為那是孩童的頑皮。

頑皮的孩童步入老年,伸手的陋習難改 ; 

曾帶著家父去吃韓國料理,他老人家居然把餐廳的扁鐵筷"摸"回家。

扁鐵筷,我自己用不習慣,更別說是家父。

派不上用場的扁鐵筷,就這麼"供"在家中。

 

 

 

 

 

農夫種植整年,一年或許只收成這麼一次,

即使是一顆果子,都是風吹雨淋呵護管理的心血。

我告訴家父,一顆檸檬,我們不是買不起,將心比心,我們種植的農作物也不希望別人一顆顆地偷走。

 

 

 

 

 

一番唇舌,家父還是聽不進我的勸諫。

就當他的手快觸及樹上的青檸檬時.... 

我疾呼,這片檸檬園農藥噴灑嚴重,前兩天才見到地主揹著農藥桶走動

那手,急忙縮了回來~~~

 

 

 

 

原來,一罐農藥比我一缸口沫,來的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