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是一個小老百姓。

 

自由經濟示範區,我在2013年六月份從報紙上注意到,當時提到的地點包括基隆、台北、台中、高雄、蘇澳與桃園航空城所構成的「五港一空」 (後來延伸為 五港二空」、五港一空一區」)。

 

 

之前的黑箱服貿事件,整個立法院吵得沸沸揚揚,導致學子霸佔立法院,舉國嘩然。 行政院於102年12月26日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已函請立法院審議。 立委諸公礙於民粹,拉鋸戰中,尚未審過此案。

 

事情,就此這麼簡單? 

 

自由經濟示範區創造加入TPP/RCEP有利條件座談會,這半年來已經在台灣"悄悄"舉辦多場次。

 

之所以為稱為"悄悄",是因為我相信七成以上的民眾不知道此訊息,也不曾到場聽過  ; 一如之前的服貿公聽會,舉辦了N場,多數民眾對於服貿的內容所知有限。

 

在X港X空X區內,數年前有廠商提出申請,早已卡位。 自經區的設立原意,是在台灣特定範圍內,吸引設廠,鼓勵外銷,創造國民就業機會。

 

農委會公開強調,自經區一案,評估後若衝擊本土農產品,將不會核准....  。

這話...我100%不相信。

舉例來說 :

中國花生不准進入台灣,透過自經區廠商加工做成花生醬,可以轉成內銷進入台灣。

你我所吃的花生夾心餅乾、花生醬....產品標示Made In Taiwan (自經區),原料卻是來自中國。

手機零件購自國外,在台灣申請專案組裝(比照自經區模式),打完關稅轉成內銷,價格down不下來。

這就是每當HTC 發表新手機,為什麼台灣售價遠遠高出國外的原因。

 

創造國民就會機會..... 說穿了,還是"加工廠區"。 加工區的薪水能高到哪裡去?  

為了規避民眾撻伐的22K,又不想讓郭董嗤之以鼻買下廠房,了不起給予大學生的起薪就是23K或24K... (喔,很可能靠交通、伙食、全勤....等等津貼名義才能湊到的23K)。

 

總之,自經區歡迎台商"食人魚"返鄉  ( "鮭魚返鄉"是唬爛,還不是想利用台灣的低廉薪資,替自己的口袋賺飽飽)。

 

然,我只是一個小老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