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YUKI被我海扁好幾次  

 

下個月,YUKI要滿一歲了。  家人教了牠幾個指令與動作,我依樣畫葫蘆,看了電視親子台古代牧羊犬ALFA學習紀錄,也教了一些看似無聊的指令。平常在家,有零食與棍子 (軟硬兼施)的情況下,幾乎都還可以教得乖。 出門在外,習慣牽繩蹓蹓,我蠻堅決要YUKI習慣與我並肩走 (可以賴在我身上撒嬌,但不要爬到我的頭上,不要走到我前面...)。 過馬路前,喊個指令就會等,我下一個指令再過馬路。 (沒辦法,YUKI看不懂紅綠燈,人家說狗是色盲。 可是,也看過一些懂得察言觀色的狗兒過斑馬線耶)。

 

帶YUKI去公園散步是我最開心也最煩惱的時刻,放繩後她盡情跑掉,宣洩精力,呼喊名字還知道回來我身邊 (成就感 )。 可是..可是... 旁邊一有小黑小白阿花之類的狗兒經過,任憑我叫破喉嚨,YUKI寧可跟牠們狗兒跑。     我也想學著小倩,偷偷躲起來讓YUKI找不到我,著急想找主人回家 (錯啦... YUKI眼裡只有跟其他狗玩,哪裡會想到我哩) 。就算我眼帶怒氣,手持棍棒,準備帶回開扁...其他狗兒看到我接近,會察言觀色,躲的我遠遠,這一躲,又讓YUKI跟我的距離拉遠,牠又跟著跑去玩。  直到老娘我拖著肥胖的身軀,氣呼呼地飛快捉上頸部牽繩,YUKI才知道犯了錯,害怕地弓著身體在地上。

 

大家都說,要給YUKI一點時間,柴犬有狼的野性,起碼要等1歲甚至2歲,個性才會穩定下來。 實在無法等到那個時候。 有人說我寵狗,有人說我對狗太嚴厲,實在兩極。 又說平常YUKI孤單,想找伴玩耍.. 家裡還有隻老K,新狗老狗常常為了搶一顆玩具大打出手,玩成一片,不缺伴吶。    

 

到底,到底,原因是什麼,YUKI玩性如此野~ 。 

 

電視節目最近常出現一個調教狗兒很厲害的專家,什麼狗到她手裡就乖的不像話。  超級羨慕... 想找專家問問... ,是我的問題,還是狗兒的問題?!   狗狗代言人幫我做了一番精闢解析,非常感謝她。

 

最後,任何管教狗兒問題,可以到這裡參閱,也可以向她請教喔 :

 

http://tw.myblog.yahoo.com/jw!EmKye7KaBRYQ4LYsx0Dz/article?mid=2828

(黃美華/頑皮狗生活教育推廣〉

 

我的狗兒從5個月開始在家裡受過教育,會聽的懂"等、OK、握手、再一次、ㄅㄧㄤˋㄅㄧㄤˋ"的指令 ( 這也是教出來的,用零食當成獎賞)。 目前他滿一歲。 

 

 

每次外出也都牽繩,為了不讓牠"牽著主人"跑,非常要求牠與主人"肩並肩齊步走" ,不走在主人前頭。

 

 

牽繩過馬路,只要喊"",牠的腳步也會停下來等主人下"OK"指令,再行走。  如此看來,一切都很完美...可是不然。  

 

 

牠的定性不夠好,看到路邊有其他狗,就會暴衝上前乞求別家狗跟牠一起玩。  每次到公園安全範圍,會適當放繩,讓牠充分跑發洩體力。 

 

 

叫是叫得回來...可是遇到其他浪狗經過,牠玩性一來又跟著浪狗跑,這時候我在後頭斯聲力竭喊....牠玩瘋了...根本忘了我這主人的存在

 

 

 

這定性不夠,玩性又很大的狗兒,我該怎麼教?

 

 

 

看到妳這麼說,很開心ㄝ~

因為很少有飼主對犬隻教育這麼用心,嗯~優質飼主喔~

 

遇到其他狗經過,牠玩性一來又跟著狗跑,這時候我在後頭斯聲力竭喊...牠玩瘋了...根本忘了我這主人的存在這定性不夠,玩性又很大的狗兒,我該怎麼教?

 

 

其實這是一種好現象,因為狗兒只有在身/心狀態良好的情況下,才容易有這樣的現象,可喜可賀喔~

 

 

有幾個地方飼主必須注意喔---

領導者的指令應該幾次為正確?

「定律」是狗狗最容易學習與了解的,只有定律才能讓狗兒產生知能、容易學會配合。

 

指令超出了3次無法形成定律、並無法讓狗兒感受到事件與主人的底限。可以說,如果主人無法在3次以內搞定狗兒,那麼就會注定是無效指令。

主人若經常連續發出無效指令,會讓狗兒形成充耳不聞的慣性,並對主人的主權將有莫大的損傷,日後將更難以約束、掌控愛犬!

 

所以如果飼主發出的口令失敗一次、失敗第二次,無論如何主人您必須拿出決心與方法、在第3次讓指令生效,否則.您應該選擇閉口(或經過時空轉換再說)!

 

 

如果確定自己的指令無法在3次以內生效,最好就別再繼續做出無效的指揮了

 

 

因為這失敗的指令,會繼續、影響下一次的掌控,將造成持續性的無效指揮、讓之前所有建立出的有效指揮模式前功盡棄!

 

 

狗兒鬆繩之後會失控這是一定的,除非針對這方面做「招回」訓練(例如以超長繩收/放.做一段時間的掌控)。

否則,使用「預防法」,在牠即將失控的前一刻繫上牽繩。

 

 

矯正犯錯不如預防犯錯的《狗狗的行為模式與預防“犯罪”》

http://tw.myblog.yahoo.com/jw!EmKye7KaBRYQ4LYsx0Dz/article?mid=847

 

 

 

《狗兒的陽奉陰違/預防犯罪》

http://tw.myblog.yahoo.com/jw!EmKye7KaBRYQ4LYsx0Dz/article?mid=3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