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以來,我每天早晨七點半都站在社區閘門口,看著兩小子上學。 也許是風和日麗,也許是陰暗微寒...迎接兄弟倆的清晨,透露一股清晰與蓬勃,直到他們兄弟倆的背影消失在街頭彼端為止。

 

 

 

平常只能偷閒利用夜晚睡前,床頭開盞小燈,翻著一頁又一頁的書..。

 

還沒看完龍應台的<1949大江大海>,就被暫擱一邊~ 心想,也許該從她的上一本先讀起,兩書之間有若干關聯,從1949年發生起的背景,先後順序重新調整吧。  沒想到書本這麼一換,這幾晚,失常了... 本該像以往,打開書本,像聽首催眠曲,一兩章節就該眼皮沉重,但這本書...彷彿讓我陷入一種似懂非懂的共鳴情緒。 才翻開74篇章的第一篇,鼻頭一酸~難以入眠。 

 

龍應台《目送》散文,寫父親的逝、母親的老、兒子的離、朋友的牽掛、兄弟的攜手共行,寫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寫纏綿不捨和絕然的虛無。 而我每天清晨都在上演龍應台目送孩子的展翅高飛,站在這端,看著他們的背影漸行漸遠,有種落寞。  霎間,我了解到,我的落寞也和另外一個背影有關,那個目送我背影的人,是過去式也是進行式,但會不會是未來式?

 

又或者,兩小孩的爹也有我那般的感受....有時,他陪著兩小孩出社區,看著小孩過馬路,目送小孩上學。

 

 

目送,是惆悵,是感慨。  小孩用背影默默地告訴著父母: 不必追。

 

 

當我還來不及從目送兩兄弟上學的落寞情緒抽身而出,轉身之後,卻看到了另一幕的迎接。

 

 

停下腳步... 圃園裡銀杏還在,可是旁邊多了暖冬錯亂花期的大岩桐,嶄新花苞~ 鄰居老謝送的... 本來以為還要等開春後才能看到花。


 

 

心情好多了... 不急著上班,雖然踏進辦公室的時間是8點,還有半個鐘頭夠我衝刺上路。

 

轉身,看著老爺,偶有抬頭偶有低頭,淫浸他的樹葡萄樂園中。 不懂~ 就是那麼幾棵掛著小綠葉的樹,何來惹欣賞之意。 他看樹的時間比看我的時間多... 。

 

老爺捧胸,得意的告訴我,這些樹叢賣個3-5萬,他也不賣,再過陣子,家裡又有果實可吃了。 不懂~樹就是樹,看起來都差不多,種了好些年。

 

 

他往上指樹幹處,我看不出端倪 ...  他說,有花苞....。

我得貼近看他所謂的花苞。

 

 

轉身,另一個圃裡,好幾棵樹葡萄,在我眼裡枝芽葉幹看起來都一樣。

 

樹裡藏學問,他說。

 

提到植物,就像我每次提到柴,他的眼睛炯炯~。 不用我開口多問,他自得其樂解說樹幹的差異。

 

 

耳只聽到四聲語調似不雅罵語連連,老爺在講,我沒有在聽。

 

轉身,他又一指,高興地說,樹長的好高,直逼二樓層,真要找還找不到這麼高昂的樹葡萄。

 

我跟著轉身,想去看他所謂的高昂,卻見拖把吊掛在牆。

 

看到熱賣的拖把,有種似笑似哭的不解。 這種感覺,就好像這兩周,我們不斷背著父親退貨。 一位標準的電視購物迷,一手拿著遙控器,一手撥著電話,沒經過家人同意,淨買些看似神奇卻不中用的產品。

 

上週請老爺佯裝父親口吻去電客服中心,退掉寵物洗毛精6瓶。 不知道父親腦袋裡想什麼? 老K皮膚不好有特殊清潔用品,YUKI擦澡居多。 就算幫狗洗澡~也不是他經手。

 

昨天請老爺再度仰裝父親口吻,退掉可蒸10道菜的加高蒸鍋蓋。 不知道父親腦袋想些什麼? 曾幾何時,我們餐桌上出現過10道菜?  就算料理食物,也不是他經手。

 

老爺體恤我掃地拖地,買了好神~拖。真神... 不必碰水, 非常感激他的體恤,可是終究拖地的人還是我。


 

再轉身,撇見尿尿小童~送給鄰居老謝的煙火花小苗,葉片高度剛好遮住小重點,讓我會心一笑。

 

真的就那麼一笑,上揚的嘴角被隨之而來的大驚呼聲取代: 糟糕~上班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