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家喜歡我,是因為我的大屁股圓潤,添丁帶福的象徵,絕對不是因為我的賢慧。

這二年,我手中持有的老祖宗照片,大概是家族中最多的人。

每逢回夫鄉,老往祖厝跑,我是一個喜歡跟老人家抬槓的小媳婦。






清晨四點不到,小村被這哀泣的白瓊悲唱給哭醒。

村人的包容性極大,他們習慣了,

村落西邊有家族老祖宗送行,東邊某戶人家門前掛上了白燈籠,

這小村的老人一個接著一個前往西方世界,是不是極樂之地,猜臆如是,因為沒有活人去過。





白幡引領,第四代曾孫手持竹蒿儀丈,百餘位族人扶靈送行隊伍浩浩蕩蕩,

四台花車、白獅團、雜耍團、戲團、鑼鼓團,村民無忌諱爭看,
送行的族人雖悲傷,場面給足了面子,抿著笑意。




一場遠行與遠足的結合,

偏遇南風溼潮,送行隊伍活脫像是人肉乾生產線,綿延一公里,走著走著.... 。

手中捏著銅板與針釘,族人繞墳三圈,各灑了一把穀穗在墳頭上,老祖宗就此入土。






洋房和"變陸"汽車,燃燃火燄中成了飛灰,這些洋玩意兒沒人問過他愛不愛,

我只知道老祖宗守的是紅檜上梁磚瓦屋和老牛拉車。

屋在,老牛卻不知道去了哪兒。






這天,我的淚腺"不給力",乾涸淚庫出水量極小。

感謝四台花車、白獅團、雜耍團、戲團、鑼鼓團,
沒看過這樣的場面,我是城市鄉巴佬,睜圓杏大眼咕嚕傻看,忘卻哭這檔事。






久違的葷菜還沒端上桌,香氣飄飄藉由露天柴灶火,隨著南風往北送,送到了祖厝前埕的十五桌。

朵頤著我偷渡幾碗的藥膳雞脖子和雞屁股,牆角的流浪狗小黑阿喜吃得好撐。

午後,小黑阿喜側躺車底盤下,嘴合不上 ;
這餐開始,牠和祖厝人一同揮別素菜麵包果腹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