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晶瑩剔透是什麼? 是蒟蒻,還是果凍? 還是....   

 

 

 

這是曼波魚皮! 

 

 

 

不會吧?!    oh my god~ 

 

 

 

沒錯....看起來ㄉㄨㄢㄉㄨㄢQQ的,吃起來口感脆脆,沾什麼醬就是什麼味道,可以沾wasabe,可以沾山海醬,可以沾果醬...,幾乎聞不到什麼腥味,不說,沒人知道那是 FISH SKIN。

 

 

 

去過宜蘭,卻沒吃過曼波魚產品。

 

 

 

曼波魚皮卻是我在布袋港魚市場裡頭"試吃",驚為天人,口感不輸給澎湖的 "氣歸皮" (河豚皮)耶。  布袋港賣的,是已經處理過的曼波魚皮,一斤150大洋。

 

 

 

中秋節前幾天,在Y拍賣裡找到一個賣家"海番王",剛好在高雄澄清湖前的家樂福,可面交,二話不說當天直殺買5KG。 可是當天只買到1KG的庫存。 好東西和好友分享,這1KG庫存轉送給好友  (不知道她會不會料理      可別糟蹋了)。  這賣家,剛好也是我的同鄉,祖父三代都是跑船,到他這代經營作風改變了。 除了曼波魚皮,我還買了松葉蟹棒、龍蝦沙拉.. 。  一包250大羊的龍蝦沙拉,4口人就可以吃上兩餐,料理時只要加入洋蔥、彩色椒、芹菜、生菜等,增加口感...好吃得會"大計" (嘖嘖稱讚)

 

 

 

 

一星期後... 昨天這位善心的賣家,臨時電話通知我,剛進貨一批。  說什麼我也得再跑這趟....布袋港賣1斤150大洋,我買到的可是1KG150大洋。  不要跟我說一斤和一公斤重量單位分不清... 會精打細算的阿桑我,怎麼可以錯過這機會。

 

 

 

漿漿~漿~漿~  這就是我買到的冷凍曼波魚皮,很像杏仁豆腐

 

 

 

 

驗明正身,的確是曼波魚皮,沒錯!

 

 

 

熱量還好...

 

 

 

 

近看生的曼波魚皮...乳白色,看起來和牛奶冰棒沒兩樣,只有有股腥味。

 

 

 

 

要用熱水川燙煮3-5分鐘,直到變成透明,這時候就要趕快撈出切片,放入大量冰塊冰鎮。

不撈出,再煮下去,魚皮會縮水變小....不見,膠原蛋白統統融入熱水裡。

(川燙過程中,會有魚腥味...自然現象。   冰鎮後,就沒有了 )

 

 

 

 

生與熟的差異,看得出來吧

 

 

 

切片後,透明,快和旁邊的冰塊分不清ㄌ

 

 

 

 

...建議加入冰水放進冰箱,隔一夜,口感更讚!  喜愛吃什麼口味,就沾什麼醬..甜鹹酸辣,都可以。 晚上,連不愛吃魚的兩小鬼,當成蒟蒻果凍吃掉一盤。   聽說還有人研發"膠原蛋白火鍋" ,就是將曼波魚皮加入火鍋內,連提拉米蘇、蛋糕,也出現了海鮮(曼波魚皮)版。

 

 

 

曼波魚早期漁民不愛,容易腐敗,魚肉沒什麼經濟價值。後來被發現魚腸 (饕客稱之"龍腸")的美味,加上取片技術不破壞組織膜,就可保持鮮度。 魚肉切片媲美干貝唇肉,魚皮彷彿蒟蒻Q感,除了這樣冰鎮的吃法,到 I HER GO (愛合購)還可以發現有人做成煙燻魚皮。

 

 

 

很多人知道曼波魚早期被稱之 "翻車魚",原因是牠常常這樣"躺"在海面上翻滾。  曼波魚,沒有胃~~無法消化食物,必須藉著翻滾蠕動的動作,幫助消化。 就這樣...體型超大的牠,雖波逐流,扭來扭去,像是曬日光浴,於是取了一個可愛的名稱 --- 曼波魚。

 

 

 

和河豚一樣,都是極為卡通化的一條魚.. 有個可愛的英文名 " Mola  Mola "。



 



 

剛上Y拍賣看,曼波魚皮沒上架 (之前缺貨,下架。 賣家來不及PO上 )。
住高雄的,想買曼波魚皮...我可以引薦,去找海番王自取。  

 

 

 

想自己動手做曼波魚皮料理嗎? 參考這裡喔!   做失敗了,沒關係,當做魚湯喝下肚,讓自己水水!

 

 

查看更多曼波魚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