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than 2週前回法國了

 

好多人問我這暑假當了8週的homestay mom (寄宿家庭媽媽),感想是如何? 一定體驗到不同的文化差異吧?

 

是! 當真體驗到文化差異...尤其遇到一個"避暑 & 沒禮貌"的遊學生時。

 

來到寄宿家庭的第一天,打招呼聊上幾句,算是拜碼頭,來個櫃台check in。

 

我這home mom天天打理早餐,為了讓Nathan體驗到台灣早餐的豐富,每天餐桌上會輪流擺放: 三明治、蛋餅、煎餃、水煎包、菜包、肉包、飯糰、肉粽、肉圓... etc. ,  盡可能排除老外不愛吃的內臟類 (大腸、豬血湯)。 然而我從別人homestay那裡聽到的是,早餐只給兩片吐司打發。 

 

Nathan來台的第三週,也是我們第二次碰面聊,溼熱的天氣讓他的腳長黴菌,所以他求救。  我拿了弟弟的寬大衣服,取代他身上厚重T-shirt,拿了藥膏讓他擦。  告訴他,盡量穿透氣的上衣,短褲也可以,人字拖更是南台灣更不可少。

 

三週...他生活作息完全與我們不同,我當他還在調整"時差"。

 

連續幾週,又是不見蹤影~

 

Nathan來台的第六週,也是我們第三次碰面。 之前我向表妹建議,帶Nathan來鄉下,體驗水產養殖文化。    六週...時差應該沒了吧。

 

他們一群學生說要來鄉下,前晚卻在劍湖山玩瘋。抵達鄉下時間是晚上11點,沒有一通電話主動通知,倒是我們擔心不已,還驅車前往交流道接駁。  

 

說好清晨4點起床,跟著去魚塭看餵魚秀....  想也知道,沒人爬的起來。  我們又被放鴿子了。這群學生睡到中午,起床跟著我們吃BRUNCH ---- 豆菜麵。

 

第八週,全台走透透,可能玩累了,也可能接近遊學尾聲想家了....  出乎意料,晚上9點多,竟然可以這麼在家裡看到Nathan疲憊身影。 他依然躲進房裏,沒出房門到客廳和我們閒話家常。  (超失望

 

家裡阿抹遇到Nathan次數比我多(早知道該教阿抹學幾句法語)。

 

這八周,除了白天到學校念半天的華語課程,其他時間就是由表妹負責陪玩。不到晚上12點,絕不回家,晝伏夜出的生活~我們正常上班族,沒辦法陪他耗。 

 

週末更是一大早不見蹤影,幾個學生一起搭交通工具,整個台灣走透透,從花蓮、墾丁、南投...。 

 

有些寄宿家庭是希望將多餘的房間做有效的出租收入; 我不是...而且還為了Nathan到來,趕緊採購空調與安裝,免費供應他吹....幾次他還忘了關冷氣,人跑出去了。(收到下期電費帳單,我想我會暈倒

 

有些則是純粹希望了解異國文化,也有些家庭是為了提供子女們一個國際化的環境同時藉此達到文化交流的目的 ; 這是我的主要目的,想讓家裡兩個小孩能多接觸外國人(但我的小孩總是問,法國人去哪裡? 整天不在家)。

 

 

雖然與寄宿家庭交往的方式各有不同,但是一同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卻是一致的。寄宿家庭提供房間與餐飲,為了尊重外國人的隱私權,加上我們夫妻倆都得白天上班,儘可能不影響Nathan的生活。但我也邀請他一同參與週末活動,例如到鄉下等。 我更希望Nathan能夠走趟台灣傳統菜市場或跳蚤市場~,但他始終不感興趣,也許是一群學生有其他規劃,從事團體活動總比陪我們這兩位老人家來的有趣多。

 

 

對所有想要出外遊學或者來台遊學的學子,我呼籲,請不要把寄宿家庭當成飯店。  雖說寄宿家庭的生活不見的都是愉快,但面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及習慣,長時間還是儘早入境隨俗。 

 

身邊幾個例子,我所下的定義 : 遊學= 99%遊+1%學。 

 

和自助旅行不同,遊學出錢者多數是家長。如果有機會到海外留學,小孩會趁休假日往外跑,玩~玩~玩。 

 

如果你超過35歲,你會想接觸的是海外文化(寺廟、市場、古蹟),放慢腳步,用欣賞角度去看海外民俗。

 

但如果你只有20歲呢? 那簡直像脫了疆的野馬。

 

 

Nathan...我想對你說,你忘了在寄宿家庭的櫃檯辦理Check-OUT!  

(很不上道!離開也沒打聲招呼...沒相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