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菊島人(澎湖),夫家是嘉義養殖人家,

對於漁產食用,各自都有一套解讀與禁忌。

 

1. 在澎湖,老輩告知吃魚時不可以吃完一面後整條魚,翻過來吃再吃另一面。

--> 據說這樣做船會翻。不過,聽說海軍也有此禁忌。

 


2.  出海時不可以數浪有多高。。結果會越數浪就越高。

-->但....近年來我們都跑去"奎壁山'踏浪,學摩西開海~ 那是澎湖的新景點

 


3. 出海時吃了的橙皮或柑皮,不可以丟進海。

----> 以訛傳訛 ,沒考證。  但事實證明,海底垃圾很多....

 


4.女人不可以跨過船頭,很多華人漁夫都認為那是不吉利的。

---> 華人...對女性的歧視特別多。   MC來,也盡量避免去廟裡燒香拜拜。 可是偏偏沒聽說過教堂禁止MC期婦女進入。   我婆婆特別交代,祭拜貢品與金紙,不能從曬衣架下經過。

 


5 在海上看到奇怪的現象不可以說出來也不可以指它

----> 就是那個光,就是那個光

 

6。捕到奇怪的生物最好是放生,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災禍

---> 站在生物科學角度看,萬一發現海底新品種生物,真的可以取名 " Laura bonita " 。 我的Spanish name可以派上用場了,充當Latin 學名。

 

鄉下早餐很豐富,兩週前我煮了南部人最愛的虱目魚粥。 從冰箱拿起一條肥美的虱目魚,準備拿刀大卸八塊時,婆婆一旁囑咐魚尾不能斬斷,要留著入鍋。 上周,當我也準備依樣畫葫蘆斬斷另外一條虱目魚時,婆婆卻說魚尾要斬斷。

~~~~ 摸索很久,才知道,斬斷的理由為何了。

 

養魚或捕魚人家,生活可是緊張刺激,高風險也高獲利。

大富大貴,一夕間。

小偷猖獗,半夜到魚塭剪斷電纜,稍微不注意,兩小時內,養殖的魚群可是會浮出水面,整池心血一夜瞬間不見,整池高經濟的鱸魚,幾百萬就這麼飛了。  前幾週,果真遇到此情況...半夜人仰馬翻,又是電話報警,又是求救台電搶修。 隔壁養殖戶,清晨養魚才發現,魚群浮出水面.... 欲哭無淚。

 

但,昨天又來...台電又在我夫家(新店村)造成大損失,求償有門嗎??

 

趕快打電話回鄉下,關切一下吧!

唉~~~這樣我們到底要不要接棒繼續養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