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婆婆,一個偏遠村落土生土長的婦道

不完全信任西醫醫術,總認為祖先流傳下的藥草偏方可取

一間無人居住的小客房,遂成婆婆儲放各式各樣藥酒的地方。







很不起眼的灌木,隔壁村鄰人通報贈送,說是幾十年的珍寶

婆婆拿著圓鍬扁鏟,整棵樹帶回清洗晾乾

他們說此樹叫做 " 賊仔褲帶 "

問了半天,沒人知道此樹國語名稱叫做什麼

上網爬文,才知道此植物是南嶺蕘花,也稱 "了哥王 "

最文雅的名稱是 "補仁"  (我喜歡這名~ )







左看右看,賊在哪裡? 褲帶在哪裡?

原以為粗大的根莖才是寶,相反地,婆婆解釋功效在樹皮。







拳頭師傅把賊仔褲帶蔚為仙丹妙藥。

相傳民間小偷喜歡把它製成腰帶繫在腰間,萬一行竊失風,遭受鄉民毒打,取出當作腰帶的植物根莖皮質嚼食,以備跌打損傷保命,故被稱爲"賊褲帶"。宋太祖趙匡胤行軍打仗時曾經得到了哥王治傷救命,被賜名爲「紫金鞭」,又名「金腰帶」,台灣人叫「賊仔褲帶」。







主角是樹皮,根莖切小塊當配角,性寒有毒,經過米酒陳釀才能引出療效。

我不知這"賊仔褲帶"藥酒要給誰喝? 

該不會婆婆誤以為老爺飽受我的長年家暴,

此藥酒替代 "十七銅人行氣散",可幫老爺去傷解瘀?????

( 我很純潔..很善良...絕對絕對不會出手      )








客房內裡瓶瓶罐罐,暗褐液體靜靜躺著,

數種我不認得的植物沉澱在瓶底,

液體顏色不同暗褐,有不同的歲月,

祖先經驗與智慧的傳承,在瓶內,也在婆婆腦海裡...........






先說了,釀有壁虎、海馬、土龍、虎頭蜂
還有動物太陽打傘 (下雨帶雨具,出太陽帶........陽....具=鞭) 的藥酒,

我當福馬林,敬而遠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