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JAY在車上拍攝...晃動...拍攝技巧有進步了)

 

綸綸剛上小一,第一次從無憂無慮的幼稚園環境接觸到競爭的考試競爭。 為了要給小孩一個最有回憶的童年,我們選擇了學費貴卻什麼也沒學的幼稚園,學校講求的就是禮貌。 因此,從這間幼稚園畢業的小朋友們,分別進入小學/安親班,老師的評語都是彬彬有禮,但對於考試的分數就很明顯差別人一節,也不懂得去爭取分數。  第一次月考,注音符號與簡單數,大家程度差不多。   第二次月考,正式考國語數學,程度就明顯拉大差距,綸綸考了個很不好看的成績回來....頓時我臉上三條線。   外婆的言語苛責甚至比我這當媽的還要大分貝。 

 

光是數學,學校一個教法,安親班一個教法,老公一個教法,加上其他人的教法....綸綸無所適從。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教法對。我卻不想再加入我的教法...夠多了。

 

短短的寒假,除了過年回鄉下跟爺爺奶奶度過,其他時間我硬是把綸綸留在安親班,晚上也放些精神幫他複習。  覺得很對不起他,索性年假也夠長,近乎10天時間,夠了。一旦錯過了寒假複習的黃金時段,不知道開學後是否有多餘時間回頭幫他複習。 開學後,接踵而來的,就是迎接新的單元,不斷不斷湧進....。 小小的腦袋,是否可以承受?

 

我的童年,都和分數為伍,父母親很注重分數,用幾乎填鴨式的方式讓我們小孩拼命追分。 擁有獎狀一堆~ 現在回頭看,獎狀多不代表事業有成,我的工作表現平凡無奇,甚至當個家庭主婦。 獎狀再多,還是得一手拿鏟子一手握鍋炒起菜。

 

不禁回想與自省,要讓小孩再步入我的後塵?   陷入掙扎.... 每次收到安親班的成績統計,總是倒數。 老公提醒我 : "你忘了~ 小孩出生躺在保溫箱內時,你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是希望他平安健康長大,而不是名列前茅"。

 

於是,只好調整心態,從大音量調整...變小,語帶感性,鼓勵綸綸 : " 媽媽不要你考第一名,不要你前三名,但是千萬不要再倒數名次,下次要加油,要進步,知道嗎?"

 

綸綸泛著淚光...

(不知道他聽懂了沒? 開學到現在,腳步慢慢,卻還是站的很穩。 孩子,希望你繼續保持下去,有進步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