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 7/12 ,在悲喜交加"好"日子裡,終於完成我的終身大事。   眾親友聚集說要拍張團體照。 拜託... 不要那種死板板排排坐的團體照,來點新鮮的,行不行... ?  於是,我們留下這張結婚團體照

 



現代人挑選結婚的日子,年輕一輩不忌諱農民曆上的"歹日",只要是星期六星期日連週休,就是好日子。

 

民國90年初,婆家來提親,想過完農曆年就給我們倆口子辦婚事 (交往太久...怕發霉) 。 家裡爹娘的意思是沒那麼急迫。 婆家只好說要回家博杯向村口紹徽宮的王爺請示。

 

結果王爺指定7月12日,星期三 (很怪~~不是在假日。 每個人都得上班上課請假 ) 。 到了7月結婚那天,我意外挺了5個月大的身孕結婚。 

 

結婚前晚,還特地交代老公要在新娘車上準備好麥當勞套餐,我才不怕他人眼光呢,有了身孕,肚子就是會餓阿,說什麼我才不要學古代新嫁娘那樣餓肚子一整天,新娘子我就是要吃!吃!吃!!! (懷孕時,果真胖到不行)

 

先說好了,新娘車上不要帶活雞 ("帶路雞": 通常隨著迎娶隊伍,爾後就飼養著,直到新嫁娘生子後,坐月子補身用),我在後頭吃麥當勞漢堡和炸雞,前頭有活生生的雞....有罪惡感。於是,這是婆家娶媳婦有史以來,第一次買了裝飾用的"帶路雞",取代了活雞。

 

7/8,氣象局前後發佈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颱風"TRAMI-潭美"。   

 

雨勢越下越大 ( 沒那麼糟糕吧 ....我心裡想。 ) 。 7/11當晚,眼看外頭的雨不曾漸歇,遠從澎湖來的阿嬤還催促我這新嫁娘早點去睡覺。 半夜...一醒,糟糕,外頭淹水。 深怕水淹進屋,我還想搶救一些家具。 阿嬤見我挺身孕,樂觀地勸我好好睡,家具擺一邊。  

 

清晨五點,雨勢變小,淹水卻不退,1F的新買家具也幾乎泡湯。 打開電視,才知道"潭美"替大高雄地區帶來兇猛的雨勢,整個高雄有一半泡在水裡。 狂CALL從嘉義迎娶的老公,報告新家泡水狀況。迎娶隊伍被困在20公里以外,進不來.....。 

 

爹忙著堵水,娘則給我一把傘,要我想辦法走出淹水區,找個美容院畫新娘妝。 (沒辦法,已預約好的婚紗化妝師,此刻也受困於市區水淹路段)。

 

就這樣,一支小雨傘,一雙拖鞋,一條短褲....還加上一顆肚子,原本該喜悅嫁娶的我,泡在水裡足足走了快一個小時,才走出災區。  堂妹載著我,挨家挨戶找美髮店 (大清早7點多,誰營業? ),還好最後找到一個阿桑~她願意幫我畫新娘妝。 

 

 說起新娘妝,阿桑的手藝未免太..太... ,把我畫的跟媒人婆似,真是有史以來最最最醜的新娘妝。

 

一個鐘頭後,妝化好了,水也退的差不多,迎娶車陣也來了。 伴郎們踩著泥濘,在門口等著。  還好,他們不用開船筏進入災區。

 

"秋斗媽爹枯達塞" (日語:等一下).... 新娘子我,還沒穿白紗。

老人家交代,沒蓋上頭紗前,新人別照到面。 超狼狽~~穿短褲拖鞋的我,就這樣,從新郎伴郎面前"假裝"沒看見快速通過。 對~~~沒照到面,但我的短褲,我的拖鞋,被看到了Q嫩大腿啦。

 

9點半,來不及,快過時辰,快、快、快.....新娘車隊伍必須在11點以前回到嘉義婆家。

 

娘也不要我跪別 (地上都是泥巴),但娘親手蓋上頭紗那一剎那,我還是想哭...娘也紅了眼眶。(哭啥? 新家不就在娘家的隔壁... 距離不到5米咧)。

 

坐上了禮車,媒人婆要我丟一把扇,我想此刻娘應該不用對著車隊潑水吧 (水夠多了... )

 

從高雄到嘉義一個半小時的車程,車上我大啖美味麥香堡~ 肚子超餓。

 

嘉義地區居然是天氣晴朗,出大太陽,直逼38度,熱~~~~。 中午宴餐,戶外式,就在婆家庭院前。 都已經這麼熱,旁邊居然還擺起BBQ烤魚,爐火一陣陣熱氣,到底是烤人還是烤魚?

 

其實還有一張照片,我和老公舉杯雙手捧高一一向親友敬酒... 應該PO出來。腋毛沒刮,怕嚇到此時正在看blog的你。

 

啥,你以為是誰沒刮腋毛,當然是新娘子我!  7/11潭美水災來的又急又猛,家裡亂七八糟,趕化妝趕換裝的時間都沒了,我哪有時間刮腋毛?!

 

午宴餐過後,包車去嘉義宴客的娘家親友團,回程時整車被送到新家,被娘叫來幫忙打掃滿地泥濘的新家 (不好意思...眾親友) 。 本安排好的5天蜜月行程,光是抽取地下室車庫就要三天... 留下兩天整理家當。

 

博杯向王爺請示,果真靈驗,是個好日子,好... 好...好難忘。   記住阿,千萬別讓你的小孩騎著狗玩,不然長大結婚當天很容易刮風下雨 。 我小時候,真的是騎著狗玩太過火了。 該考慮讓家裡兩個小朋友遠離yuki一些... 。不信?  2007年,堂弟建明,堂弟麗珊各嫁娶。 麗珊結婚當天風和日麗,建明結婚那天刮小風下小雨哩。

 

 

 

 

備註一:  紹徽宮,位於義竹鄉新店村。有清乾隆23年(1758)蔡容所書「海國風怡」匾額一幅,應為落成之誌。蔡容時任職福建台灣水師協標右營右部,惟其官爵不可考。




  紹徽宮初建時,僅有四毛之地(約12坪)。清嘉慶8年(1803),庄民王成發鳩資整修。清同治12年(1873),庄民蔡樹笈醵金再度整建,並以首事(類今之主任委員)名義,捐「靈威廣播」賀匾一幅。以上兩幅匾額均為珍貴古物,它見證了新店村與紹徽宮悠久的歷史。
  光復後,於民國55年(1966)擴建,民國56年(1967)丁未完成今貌。民國66年(1977)於嘉30鄉道的入村口處,增建三川式雙龍護珠牌樓一座。而值得一提是,當年初建時,曾在正殿供桌下埋了一塊開基時的卜筊石,作為中心樁;歷代翻修、整建均依此為基準。其材質屬青斗石,堪稱鎮宮之寶。
  紹徽宮屬南式廟宇建築風格,屋脊採取三川殿造型,外觀人物塑像華麗逼真,算得上是豪華的廟宇。
紹徽宮開基當時只奉祀天上聖母(媽祖)。光復後,村民感念五府千歲威靈昭彰,神恩被澤,於民國55年(1966)擴建時成立「紹徽宮重建委員會」,決議通過增祀五府千歲、三太子,以祈新店村民,安居樂業,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翁烔慶 )

 

入村口處的三川式雙龍護珠牌樓照片               紹徽宮現今外貌照片

入村口處牌樓                               紹徽宮現今外貌

 

 

備註二: TRAMI潭美颱風。 潭美是有史以來,暴風圈最小的颱風之一。它始見於7月8日14時的天氣圖上,為一熱帶性低氣壓,1006百帕,向北北西移動。經過兩天的醞釀之後,10日8時,終於增強為輕度颱風,中心氣壓為998百帕;但此時由於潭美已行至恆春東南東方海面,遂使中央氣象局立即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潭美的暴風半徑極小,只有80公里,但台灣還是躲不過它的正面侵襲。11日17時30分,潭美中心由台東大武登陸,而之後其強度迅速減弱。20時,在高雄附近成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潭美所帶來的水氣充沛,再加上午後的熱對流作用,高屏一帶在11日晚6時左右開始降下豪雨。短短9個小時,已累積了五百多公厘的雨量,尤其以高雄市在18時至21時連續三小時降下329公厘最為驚人;而單小時降雨量126公厘也平了民國51年中度颱風凱特在高雄地區所創下的紀錄。

 潭美颱風減弱之後的熱帶性低氣壓,於12日2時左右在台南出海,雲團亦逐漸消散。但它造成了高屏地區罕見的大水災,共計造成5人死亡,千餘棟樓房及其地下室積水、逾萬輛車泡水,交通近乎癱瘓,全區一片水鄉澤國、滿目瘡痍。“迷你颱”卻構成巨釀,令人驚歎大自然的奇特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