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2012年過年,婚後這十幾年都是在夫家過。 

從除夕到初二,每天都是重頭戲,媳婦們都要跟著婆婆在廚房打轉。





除了大家庭15口的三餐,

天上的、陰間的、地頭的,除夕恭送與初二恭迎的禮節不能少。

加上家族的水產養殖事業,回饋守護漁塭一整年的"好兄弟"更不能遺忘。

除夕那天送神祭拜六個地方,同樣的地點初二迎神也repeat祭拜六處  (沒錯,total 12處祭拜)

every daughter-in-laws takes care of 2 spots  (三位媳婦兵分三路祭拜)






家裡的漁塭臨海,刺骨東北季風一吹,冷空氣夾帶池塭漁腥味

不知道哪位五路神鬼整年度看護這片魚塭,但我們管他叫"好兄弟"

供桌鋪滿食材,焚香的速度特別快(是風助? 還是好兄弟? )






紙錢不是一張張數,而是整捆傾倒。

雖不很贊成這樣燒紙錢,但習俗不能不從。 (等我媳婦熬成婆,再來改革吧)






幾年前,我整理了一篇台灣水產養殖的口述文章 (發表在雜誌上),那是一篇打虎爛的褒文,還好口述主角不是我。

沒養過水產的官方與學者,不會懂得水產養殖人家為何對於看守魚塭的神鬼好兄弟如此崇敬。





近期我在某個網路論壇上,厚顏地請網友叫我 "千萬負翁"。

養魚人家都是千萬負翁,背負著沉重飼料款,夏天旺季飼料款每個月上看30-100萬。

養殖2-3年期間內,扛著百萬甚至千萬的飼料款,另要承受天災、疾病、人禍的風險壓力。

魚價崩盤,賣不出去,整池魚獲囤積著。

運氣差的,遇到趁火打劫的魚販賤價收購,心酸整年度的心血付諸水流。







漁塭工寮裡的電力儀錶,控制塭池的打水(氧)車,

其中一個跳了電,心臟要夠力,就怕整池魚兒浮頭於水面say hello and say good bye。

這時,恨不得自己的呼吸分送給池中魚兒。






養魚人家晚上分段多次摸黑到漁塭巡邏,只因景氣不佳,缺錢的小賊常趁暗夜剪了電纜偷走銅線 (鋁線也很值錢)。

電纜彼端是打水(氧)車,牽連著養殖戶的命脈與錢脈。

厚顏地,懇請您叫我 "千萬負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