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記裡有位阿珂,但不討我喜,我喜愛另一個阿蚵。

嘉義區漁會慶祝牡蠣大豐收,中秋節在東石魚市場舉辦「東石鄉第1屆剖蚵」比賽,

小姑充當工作人員。

本來還巴望著活動結束後,她能將剖蚵後的蚵肉帶回來大快朵頤,

不料她說: 現場蚵仔煎一大盤,統統分光。

 

想吃鮮蚵,我自己跑一趟吧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布袋南航道工程今年七月底通車了,從布袋去東石的路,只要10分鐘。

去東石漁人碼頭的沿途,處處可看到簡陋搭棚內,埋首蒙面的剖蚵婦

這畫面讓我想起小時候,跟著祖奶奶屁股後,在澎湖前寮海域堤防前等著剖蚵~

那時候天氣很冷,海水冰沁,蚵殼尖銳常刮手

祖奶奶絲毫沒有感覺,一枚一枚蚵肉在她的巧手下剝離了母殼

 

 

手法俐落的剖蚵,現場即使聞到特殊蚵腥味....那是老饕們愛的鮮美


一台斤100大洋,商家很識相多加了0.02台斤

 

一口氣狂買4斤

請家人饒恕我這周內每餐烹調蚵,一飽私慾

第一天 酸菜蚵肉湯

第二天 豆屎蚵豆腐

第三天 蚵仔煎

第四天 本來想仿效澎湖料理 "蔥拌生蚵"...但一想到六輕麥寮距離東石不是很遠,遂不敢生吃

還是蔥蛋煎蚵取代吧           


 

 

此時的蚵最肥美,每一枚都比10元銅板大

 


澎湖生產的野生石蚵,只有拇指頭大小

潮汐浮游物豐富且無汙染,蔥拌生蚵料理最讚!

我老爹最愛拿著工具在石壁現刮石蚵,剖開後,立即生吞... !!

 

再等兩周吧,該去找秋蟹來解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o24 姥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